星鏈 Starlink Direct to Cell 服務明年啟動   只需 4G 手機就能使用

Keith Yim 2023-10-13 17:55 | 網絡消息
去年衛星公司 SpaceX 與美國電訊商 T-Mobile 宣佈合作,發表了一款手機連接衛星的通訊服務,這項 Direct to Cell 服務將會在 2024 推出。根據 SpaceX 旗下星鏈 Starlink 的最新公佈,明年推出的服務暫時會以試運形式,並且只對應文字短訊收發,到了 2025 年則計劃加入語音和數據服務,還會提供 IoT 物聯網功能。

HEAD1013-2a.jpg

只需 4G 手機就能使用

除了提供衛星通訊必備的緊急求救短訊功能,未來當數據服務開始提供的時候,速度將會足夠讓用戶瀏覽網站。Starlink 的 Direct to Cell 服務最大特點是連接會通過 4G LTE 技術進行,用戶亦毋須任何特殊的硬件設備,只要任何具備 4G LTE 連線能力的手機或裝置,並且頭上有一片能清楚見到的天空,就能夠接通 Starlink 衛星和連接。

數據服務 2025 開通

Starlink 的衛星將會扮演類似電訊發射塔的角色,不同的是它們是在太空而並非固定在地面,暫時 Space X 未有透露具體開放的頻寬。用戶最初只可以收發短訊,未來當數據服務開通後,用戶就可以使用幾乎任何通訊程式,例如 WhatsApp、Messenger、Skype 或 iMessage 等。

1013-2b.jpg

多國電訊商陸續簽約

除了跟 T-Mobile 合作,Starlink 亦有跟全球多國電訊商,包括澳洲 Optus、加拿大 Rogers、日本 KDDI、紐西蘭 One NZ 和瑞士 Salt 簽訂協議,相信未來會有更多電訊商加入。值得注意的是 Starlink 的 Direct to Cell 服務是針對陸地、湖泊和沿海地區,要在大海使用衛星通訊就要另行登記 Starlink 的海事服務計劃。現階段還未有收費詳情,一切有待稍後的進一步公佈。

資料來源:gsmarena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