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Gimmick? Nokia 5710 XpressAudio 評測

Keith Yim 2022-08-12 18:26 | Nokia
我把這部 Nokia 5710 XpressAudio 的後蓋推開,把收藏在內的真藍牙耳機 Show 及家人看,他嘩了一聲之後,再把手機反轉。它問我,為何一部只是用來打出打入電話的手機,要內藏一個耳機?我答不出原因,或者這純綷是 Gimmick,或者大家也在懷舊。無論你買或不買,這款新舊沖擊的手機,到底是什麼一回事,我相信大家都好想知。

fb02.jpg

又懷舊又有創意?or Gimmick 加怪物? 

到底今日還有人用 Feature Phone 嗎?在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都講求要有真正「上到網」查到資料甚至要用到 Facebook、WhatsApp 經商,功能手機只由老人家作緊急電話用?可惜香港這兩年強制採用「安心出行」,就算是真 Android 平價智能手機,太平款式,太 Cheap 鏡頭都可能掃描不到安心碼,要去跟「son 仔飲茶」的長老,都要迫用智能手機了。

Feature Phone 變得要玩懷舊,或者玩創意。

今次試到 Nokia 5710 XpressAudio 可說是兩者集一身。懷舊的藍本,相信是 2007 年的 Nokia 5310 XpressMusic,當年 Nokia XpressMusic 系列針對手機聽歌這個功能,不但可以插入有線耳機,還可以用上 A2DP 第一代藍牙音樂傳送技術,用藍牙耳機聽歌。而屏幕旁邊則有音量及轉歌的按鍵,以當年來說,「聽住歌不會 miss call」是相當吸引的功能。

z91.jpg
▲ 左:今天的 Nokia 5710 XpressAudio,右:15 年前 2007 年的 Nokia 5310 XpressMusic。

一齊開箱

今次 Nokia 5710 XpressAudio,把 Music 改為 Audio,因為加入了更古怪的設計。當年藍牙無線耳機其實也有線連住左右耳機,今日 TWS - True Wireless Stereo 真無線藍牙立體聲耳機成行成市,平到百幾蚊都有一只,所以 Nokia 在 5710 XpressAudio,用回 15 年前的設計外,更誇張地把一對 TWS 耳機放在機身後面。這款手機是沒有 3.5mm 耳機孔的,你要用它來聽歌,就要用  TWS 耳機。懷舊加潮流 Mix 在一起,好用與否不重要,過癮才是重點!
 

賣相睇真點 


 b02.JPG
▲ 今次借測是白色機身紅色機機側的版本。

b03.JPG
▲ 機背有一大塊紅色蓋,內有乾坤,向下推,會見到一様 TWS 耳機放在內面。

07.JPG
▲ 它不是睡覺,其實是在充電。手機本身成了電池箱。

08.JPG
▲ 帶點磁力的設計,把手機反轉亦不易把 TWS 耳機掉下來。

IMG_0852.JPG
▲ 以往 5310 跟的是二百萬像素相機,今天 5710 是三十萬像素鏡頭,有補光燈?我當它是電筒好了。

IMG_0826.JPG
▲ 可拆式電池設計,可放入兩張 SIM 卡及一張 microSD 記憶卡。記住,Nokia 5710 XpressAudio 也是音樂播放器,記憶卡用來放歌架! (但我用來放電台及 Podcast 節目了)
   ▲ 手機細部嗎?不,其實跟版主的 iPhone SE 2 差不多 (當然沒有那麼闊,全膠身亦算輕身的)。 厚度也不薄。

玩到 Facebook!

很耐沒有玩 Nokia 最基本的功能,對上一部是 Nokia 8000,是用上 KaiOS 有得用 Google Assistant 加 WhatsApp 仲有少量 App 可以裝的 Feature Phone。而這款 5710 用上簡單的 S30+ 系統,叫什麼名字不重要,反正沒有 App Store。但神奇地內置了 Opera Mini 瀏覽器及 Facebook icon 連上 Facebook web 版。不過,今日的 Opera Mini 跟當年不同,以前 Opera Mini 有自動把網頁化繁為簡,今日沒有了,加上現時的網站技術也複雜好多,用它來上網用三個英文字形容「is a joke」。要懷舊的話,玩「貪食蛇」,手機不單只有一只遊戲,還有很多。你年紀多大?懷念以前 Feature Phone 的 Java Game? 5710 也給你懷舊一番。

IMG_3202.JPG
▲ 內置 Opera Mini,可以上 Facebook!

c04.JPG
▲ 貪食蛇, 還有好多遊戲。

耳機、聽歌、收音機

Nokia 5710 XpressAudio 最突出是內置 TWS 耳機。它的規格是什麼?Nokia 給我的資料是支援藍牙 5.3,連結播放 4 小時音樂或 5 小時收音機,傾電話則是兩小時。耳機亦有 ENC 環境噪音消除功能。我把跟機的 TWS 跟我用開的 iPhone SE 2 連接,都是簡單無難度。音質如何?我以前都有用開 Nokia 入門 TWS Nokia Lite Earbuds,音質相似,聽音樂、玩 Cluhbouse、聽來電音質都係普通,就是入門款式。比較好的是對方收音都算大聲,我玩 Clubhouse 時,沒有人表示聽不淸楚我在講什麼。

而 Nokia 5710 Xpress Audio 本身都有音樂播放器,都一定要配合 TWS 耳機或機身播放,比較特別是這款 Feature Phone 居然是有雙 speaker 設計,兩個揚聲器放在機背,打橫左右開弓,會有立體聲效果。而跟機的 FM 功能,不用耳筒作天線,你不用掛 TWS 耳機,用手機揚聲器播放就可以了。

b03.JPG
▲ 左右開弓的 Speaker

IMG_0874.JPG
▲ 收音機介面

c03.JPG
▲ 有專用 TWS 配對介面

c01.JPG
▲ 聽歌介面,顯示到中文歌名

c02.JPG
▲ 有等化器選擇

小結:二合一好玩,但無幫你慳錢

Nokia 5710 XpressAudio 開價賣 $898。八百多元其實買到入門級 Android 手機。若選擇非 Nokia 款式,行正常的 Android 系統不是簡化版 Android Go 大有機在。以 Feature Phone 來講,這個價錢,其實是加回 TWS 入門耳機的價錢。你問我性價比認真麻麻。不過,Nokia 5710 XpressAudio 可玩度十分高。你可以當它是 TWS 耳機充電器加一個後備電話加收音機。你可以當他是懷舊玩具。玩具,只要不是太貴,也是可以的。反正今輪消費劵是 $2000,你有餘錢,買玩具自已開心一下,玩足上星期,再當後備機,也是樂事。

Nokia 5710 Xpress Audio 在文章刊出時,賣價為$898,按這裡有更詳細規格及最新賣價
 

相關產品 (1)

相關報導 (3)

Nokia 8210、5710 XpressAudio 香港開賣!賣價幾百蚊經典功能手機 + 耳機 好吸引?

Nokia 8210、5710 XpressAudio 香港開賣!賣價幾百蚊經典功能手機 + 耳機 好吸引?

早前Nokia發表了幾部功能手機,其中2660Flip已經靜靜雞在香港開賣,就差82104G以及5710XpressAudio尚未推出,當中的5710XpressAudio,是三部手機之中我最期待的一部,因為它是一部可以內藏着耳機的手機,設計加分!而今日Nokia發出了新聞稿,宣佈三款經典Nokia功能手機香港開賣,到底會賣幾錢,看下文吧!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 2022-08-12
怪物?Gimmick? Nokia 5710 Xpress Audio 評測

怪物?Gimmick? Nokia 5710 Xpress Audio 評測

我把這部Nokia5710XpressAudio的後蓋推開,把收藏在內的真藍牙耳機Show及家人看,他嘩了一聲之後,再把手機反轉。它問我,為何一部只是用來打出打入電話的手機,要內藏一個耳機?我答不出原因,或者這純綷是Gimmick,或者大家也在懷舊。無論你買或不買,這款新舊沖擊的手機,到底是什麼一回事,我相信大家都好想知。

Keith Yim | 2022-08-12
經典回歸!Nokia 8210 4G、5710 XpressAudio、2660 Flip 發表!呢款手機可內嵌耳機?

經典回歸!Nokia 8210 4G、5710 XpressAudio、2660 Flip 發表!呢款手機可內嵌耳機?

HMDGlobal於今(13)日舉辦新品發表會,除了發表兩款安卓手機與平板NokiaG11Plus、NokiaT10以外,另外也公佈了三款功能手機:Nokia82104G、Nokia5710XpressAudio、以及Nokia2660Flip,三款手機均採用4G通訊以及S30+介面,會否三部都在香港上市,有待確認。

Jason | 2022-07-13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