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宣佈今年稍後時間   將於月球興建 4G LTE 網絡

虎仔 / 馬日山 2023-03-30 13:09 | Nokia
01FB.jpg
正當不少公司部署針對地球的衛星通訊服務時,Nokia 卻將目光放在月球,日前宣佈將會在月球推出首個 4G LTE 網絡,如果一切按計劃順利進行,網絡更會在今年年底前投入服務。這個以提升月球探索為目標的項目,Elon Musk 擔任 CEO 的 SpaceX 亦有份參與其中。

月球 4G 網絡年底前啟用

根據 CNBC 的報導,Nokia 會將一套由 3 個部件組成的系統送上太空,分別是美國公司 Intuitive Machines 設計 Nova-C 月面降落器,它會負責運送一個內置天線的基站和一部太陽能驅動的月面探索車。當 Nova-C 順利在月球表面著陸後,探索車就會在四處遊走,將資料傳回基地,然後 LTE 連線就會將三部裝置連接起來。

需應付極端溫差環境

根據 Nokia 的解釋,首個 LTE 網絡將會設在接近月球南極的沙克爾頓隕石坑,由於月球表面的溫度跟地球有極大差距,溫差由最高攝氏 121 度至最低負 133 度,可以想像 Nokia 的器材需要應付非一般極端的環境。當然,月球上的 4G LTE 網絡並非給人上網睇片打卡,美國太空總署將會利用網絡,協助太空人進行通訊,將重要資料與地球控制中心往來傳送,亦會用作各類型的測試。

資料來源:XDA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