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bit 效能提升更省電!4 大 Android L 網友要知的新功能!

Eddie 2014-06-26 01:31 | Google
在 Google I/O 上面出現的是 Android 4.5 還是 Android 5.0 ? 最後兩個都不是,大家的期望可能有點落空了吧? Google 的確發佈了新版本的 Android 系統,可惜暫時只有開發者玩到的 Developer Preview 版本,名稱叫做 Android L (希望正式版真的叫 Lollipop 吧)。系統樣式和以前的 Android 很不同,然而唔只係樣唔同樣,功能亦有強化,想知道更仔細就 Click 入黎睇啦!

//timgm.eprice.com.hk/hk/mobile/img/2014-06/26/177826/unrealandy_1_4541_7a427a5117324b63712df7bb817a7a15.jpg
▲新一代的 Android 只有預覽品,名稱就叫做 Android L ,看來不在正式版之前都不會有甜品名稱啊!
 

1.Material Design 新介面!更簡單的設計+更高彈性!
首先 Android L 的特別就是外表不同,Google 叫這種設計做 Material Design ,與 iOS 的平面化還是有點分別,設計方面是用上了類似 Photoshop 的圖層概念,開發者可以在 Apps 更簡單的加入陰影設計,亦有更多樣的過場動畫,而最大的特點就是 Material Design 是 Android 、 Chrome 和 網頁三個平台同步的,同一個格式的 Apps 可以在不同大小的屏幕上面顯示。什麼?網友覺得不算太特別?其實這才是重點!

以往 Android 裝置上面的一個問題就是「碎片化」,即使現在主流的屏幕解像度已經變成了幾種(例如 FHD 、 2K 、 qHD 等),同一個 Apps 在手機 和平板上面顯示都有問題,所以不少 Apps 也會推出手機/平板雙版本吧。而 Material Design 就用了「擴展」的概念,新版 Andorid 系統懂得因應畫面大小而「擴充」,令開發者更容易開發一個跨平台的 Apps ,不只在手機、平板,甚至到 Android 手錶或者電視上面都有同樣的顯示樣式,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啊!(果然 Google 想擴充 Android 到更大的層面了icon

//timgm.eprice.com.hk/hk/mobile/img/2014-06/26/177826/unrealandy_3_4541_06c5927eb23286f843ee9022898d36b6.png
▲ Android L 的設計就是將介面作出一個分層設計,有點像 Photoshop 裡面的「圖層」,他們說到是以現實的概念去考慮物件之間的關係,簡單來說就是將觸控「現實化」,好似操作緊真實既物件一樣。

//timgm.eprice.com.hk/hk/mobile/img/2014-06/26/177826/unrealandy_3_4541_2e38f8af67f41ea16b8d31385d999bc2.png
▲新版本的 Android L 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懂得「擴展」,不要小看這一點,以往 Android 會有碎片化的問題,就是因為有著許多種不同的解像度,而如果 Apps 懂得自己適應屏幕大小,對開放者是相當方便,當然同一個 Apps 可以用在不同的平台,也是方便了用家啦!

//timgm.eprice.com.hk/hk/mobile/img/2014-06/26/177826/unrealandy_3_4541_51d2db887e769f22758f2fa4d11e616a.png
▲新版和舊版的 Gmail ,大家可以看到設計方式相當不同, Android L 樣式除了顏色鮮明之外,亦把「寫新郵件」變成了 Bubble 式快捷鍵(右下),網友留意到嗎?

2.用家體驗大不同!改變通知方式+配合智能手帶!

在 Android L 上面,鎖屏幕通知方式和以往不同,終於不同拉下通知列就可以看到有什麼未接來電了,和 iOS 同樣,當然也可以在這個介面直接跳進 Apps 啦。

另一個 Android L 的新功能就是可以配合智能手帶/手錶,當感應到手錶的時侯會懂得自動跳過鎖屏,而沒有的話就會叫用家輸入密碼,在保障個人私隱的同時,也不用一天解鎖 N 次,方便了用家。這個功能在 Samsung Gear 上面也存在, Google 是否向他們「取經」呢?

//timgm.eprice.com.hk/hk/mobile/img/2014-06/26/177826/unrealandy_3_4541_6c614578c1cbdc281478b66e0fd17bf5.png
▲ Android L 的一個改變就是在鎖屏的畫面可以顯示 Notification ,省卻了把通知列下拉的動作

//timgm.eprice.com.hk/hk/mobile/img/2014-06/26/177826/unrealandy_3_4541_858d0d340aa6de053358ed0e183d6548.png
▲大家留意手機屏幕右下角的地方,其實就是撥號的快捷鍵,有點像 Facebook Messager 的 Pop-up Bubble ,版主留意到新版 Gmail 等 Apps 都有這樣的 Bubble ,那麼以後就可以隨時跳轉兩個頁面,不用花時間去 Loading 了。

//timgm.eprice.com.hk/hk/mobile/img/2014-06/26/177826/unrealandy_3_4541_5a81ad2ca3dddff53476780a03e1f4c1.png
▲新版本的通知方式,用 Pop-up 式通知,不會影響遊戲/程式運作,對於喜歡轉珠的朋友來說是一大福音吧

//timgm.eprice.com.hk/hk/mobile/img/2014-06/26/177826/unrealandy_3_4541_2d896fe26f40bd9c1c9a28118a0364f7.png
▲另一個 Android L 的新功能就是與智能手錶/手帶配合,示範中只要手機感應到附近有對應過的智能手錶就會自動跳過 密碼鎖,如果脫下了手錶就會自動進步 Pin Lock ,方便之餘亦可以保障個人私癮。(不過 Samsung Gear 系列不是有類似功能嗎?)

3.Mobile Web 體驗提升! Chrome / Android / 網頁三方同步

Chorme 瀏覽器方面,在  Android L 裡,有升級。Chorme 的升級主要帶來 Android L 的重點 Material Design,亦是可以根據不同 Screen Size 及裝置,調整 Chorme 瀏覽器的。此外, Chrome 的瀏覽紀錄亦會重申設計。另外,Chrome 瀏覽器會跟手機裡的 App 有聯繫,令上網與 App 更加二合為一。

Android
▲  Chrome 的升級提升了上網的體驗。

Android
▲  在頁面裡,可以用 Card 的方式,顯示 Chrome 的瀏覽記錄,不需要專登打開 Chorme 瀏覽器。

Android
▲ Chorme 裡的 Google Research 可以直接顯示相用的 Apps,只要 Click 一 Click,就可以進入相的 App。 

Android
▲  在 Google I/O 裡,開啟了外國版本類似 OpenRice 網站例子。

Android
▲  此外,亦用了 Chorme 直接開啟 Google Earth。

4. 64bit 解碼!轉用 ART 模式加強效+電量續航!

Android L 亦提升了 Android 的表現。首先,之前 Android KitKat 已經可以讓用家開啟 ART 模式。由 Android L 裡,ART 模式將會作為預設解碼模式。根據 Google 的顯示,在 Nexus 5 裡,ART 模式提升了很多。當然,App Develper 也要再把 App 重新設計過了。而 ART 模式下,Android L 亦會支援 64bit 解碼,相信打後 64bit CPU 推出時,會有更好的支援。

Android
▲ Android L 亦重視系統的表現。

Android
▲ Android L 將全面使用 ART 模式作 App 的運行解碼。

Android
▲ Nexus 5 在 ART 模式表現比起之前的 Delvik 有不錯的提升。

Android
▲ 64bit 的支援如圖。

Android
▲ Google 在 Android L 裡加入了 Android Extension Pack 了,用來提升圖像的表現。

Android
▲ Google 透過全新的 JobScheduler API 去為 Android L 作省電。

Android
▲  Android L 加入了 Battery Saver 功能!相信不少用家也喜歡了。開啟了之後提供最多多 90 分鐘的續航力,也不無小補吧!

Android
▲ 最後 Android L 亦有不少保安措施。

網友意見齊齊傾: Android L 算大更新嗎?重點在於體驗強化!

不像 WWDC 2014 , Google I/O 在大家眼中應該很沉悶吧?版主認為這些都是一些實而不華的項目,例如改變了介面設計,方便 Android 系統延伸到不同的平台,包括電視、手錶或者網頁,另一方面 Material Design 亦大大改變了操作的方式,實在的影響比起加入「新功能」更加實在。至於 64bit 和 ART 就是硬件效能方面的提升,耗電功能幫到幾多還是值得期待的,網友又點睇呢?留言講講意見吧!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