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唔支援慘被邊緣化   Google Bard 改名 Gemini 逐步取代 Assistant

虎仔 / 馬日山 2024-02-09 14:26 | Google
Google Gemini
去年 2 月發表的 Google Bard 生成式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普遍被認為是 Google 挑戰 ChatGPT 和 Microsoft Copilot 的工具。起初 Bard 採用 LaMDA 模型,然後在去年 12 月改用 Gemini 大型語言模型,昨日 Google 宣佈將 Bard 改名為 Gemini,並且作出兩項重大新安排。

改名 Gemini 兼推出 App 版

改名後的 Google Gemini 會由 Gemini Pro 1.0  模型驅動,支援包括繁簡體中文在內的超過 40 種語言,並且在全球逾 230 個國家和地區提供服務。用戶除了可以透過網頁版使用 Gemini,Google 昨日亦宣佈推出 Android 和 iOS 版本的 Gemini 流動程式。用戶可以文字、語音或上傳圖像作為輸入,要求 Gemini 回應和解答,亦能夠運用它的文字生成圖像功能。Google 表示 Gemini 稍後會陸續整合到 Gmail、Google Docs 和其他服務。

Gemini 取代 Assistant

昨日公佈的兩項重大新安排,影響人數最多的相信是 Gemini 將會在 Android 系統取代 Assistant 智能助理。用戶未來可以繼續透過口令「Hey Google」、長按電源鍵或其他方法將 Gemini 召喚和啟動,以往的語音操控功能與設定鬧鐘、倒數計時、查詢天氣、撥打電話、控制智能家電等都能夠如常處理,但 Gemini 還具備較先進的人工智能能力,例如將網頁或文字內容歸納整理,或者為相片加入標題等。由於 Gemini 對應逾 230 個國家,香港和澳門等不支援地區的 Android 用戶,無可避免會因此變得落後和被邊緣化。

提供付費加強版計劃

另一昨日公佈的新安排就是 Google One AI Premium 計劃,這是一個升級版的付費計劃,訂戶每月支付 20 美元(約 HK$156),歐盟和英國分別為 22 歐元和 19 英鎊,就可以獲得由更先進的 Gemini Ultra 1.0 模型驅動的 Gemini Advanced 人工智能服務,亦可以獲得相當於 Google One Premium 2TB 版本的服務,包括 2TB 雲端儲存、VPN、加強版 Google Photos 功能等。Gemini Advanced 即日起在全球逾 150 個國家推出(不包括香港和澳門),提供兩個月免費試用,現階段只對應英語,稍後會加入支援日語和韓語等更多語言。





Google Gemini

Google Gemini

資料來源:Google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