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 Pro Max vs 三星 Galaxy S21 Ultra 日夜實拍比拼

Jason 2021-09-26 16:40 | Apple

▲ Podcast 有更多聲音版本。

蘋果 2021 年度最新手機款式 iPhone 13 系列,已經上市,不少朋友可能已經入手到處拍照了。而 iPhone 13 系列在相機部分號稱感光元件更大,並且全系列都導入了感光元件移動防手震的功能,對於還在觀望的朋友來說,它的相機是否值得升級呢?我們今天就把 iPhone 13 Pro Max 拿來與三星的旗艦拍照機王:Galaxy S21 Ultra 做個簡單拍攝對比,讓大家有個參考。

iphone13vsS21-fb01.jpg

鏡頭規格比拼

做為兩個品牌的拍照機王,iPhone 13 Pro Max 以及 S21 Ultra 都配備了多鏡頭主相機設計,

Apple iPhone 13 Pro Max 內建三鏡頭主相機,都加上 LiDAR 光達系統,三顆鏡頭分別為
- 1200 萬畫素標準(廣角)鏡頭,光圈加大至 F1.5,除了感光元件變大讓它擁有 1.9μm 畫素尺寸外,也支援感光元件移動防手震。
- 12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光圈加大至 F1.8,並新增自動對焦與微距對焦能力。
- 1200 萬畫素 3X 望遠鏡頭,光學倍率從上一代的 2.5X 增加至 3X,不過光圈就縮小到 F2.8,支援最大 15X 的數位變焦。

Samsung Galaxy  S21 Ultra 方面,三星在主相機上給了 4 個鏡頭加上一個雷射對焦模組
- 標準鏡頭為 108MP 與 F1.8 光圈,預設透過 9 合一大畫素功能輸出 2.4μm 畫素尺寸的 1200 萬畫素相片;
- 配備支援自動對焦與微距對焦的 1200 萬畫素 F2.2 超廣角鏡頭
- 二個望遠鏡頭:分別是 1000 萬畫素 3X 光學與 10X 潛望鏡頭,支援最大 100X Space Zoom。

而在相機對焦速度上,若以一般用戶使用頻率最高的標準鏡頭來看,由於 iPhone 13 Pro Max 感光元件支援 Dual Pixel 相位差對焦功能,在暗處環境下也可透過 LiDAR 進行輔助對焦,因此小編使用的感覺是自動對焦速度相當快速且俐落。

而 S21 Ultra 由於感光元件使用較為一般的相位差對焦點設計,加上雷射對焦輔助,雖然對焦速度比起 S20 Ultra 已有進步,但與 iPhone 13 Pro Max 相比還是稍微慢了點。

20210925_124941.jpg

日間各焦段實拍 PK

而 iPhone 13 Pro Max 與 S21 Ultra 相比,誰的拍攝品質較好呢?小編也在假日帶著兩台手機出外拍攝幾組實拍照給大家參考。

日間外拍,採用超廣角鏡頭:三星 S21 Ultra小勝
首先戶外日間拍攝的場景部分,超廣角鏡頭 S21 Ultra 在顏色的表現上較偏暖色調,而 iPhone 13 Pro Max 就偏冷;另外 S21 Ultra 也有曝光普遍稍亮的情形,iPhone 13 Pro Max 對比度則較高,因此顏色看起來稍微飽和。而細節上 S21 Ultra 保留程度較多,iPhone 13 Pro Max 在 100% 檢視下可發現有些油畫化的情形。
   
超廣角微距拍攝:iPhone 13 Pro 勝在硬件
另外兩款手機的超廣角鏡頭都支援自動對焦與微距對焦,拍攝出來的表現雖然沒有差很多,不過 iPhone 13 Pro Max 的最近對焦距離比 S21 Ultra 更近一些,因此可以拍攝出更大的微距畫面。下面小編拿兩款手機拍攝 4K 顯示器的螢幕字樣,兩機都盡量將鏡頭靠近螢幕,以能夠對焦的最近距離拍攝,結果兩機在 100% 檢視下都可以看見螢幕的 RGB 子畫素點,但 iPhone 13 Pro Max 的字樣更大,顯示它的對焦距離更近。

附帶一提,包括 S21 Ultra 與 iPhone 13 Pro Max 也都支援自動微距模式(S21U 稱為「對焦小幫手」),只要在標準鏡頭取景時將鏡頭湊近拍攝物,相機會自動偵測並切換至超廣角鏡頭進行微距拍攝,不需用戶自行切換鏡頭。
   
標準鏡頭比拼: Samsung Galaxy S21 Ultra 微勝
在標準鏡頭上,兩機在顏色表現的取向與超廣角鏡頭類似,iPhone 13 Pro Max 在色調上偏向冷調,曝光也採中性取向、對比較高因此顏色看起來更為飽和;而 S21 Ultra 在顏色取向方面就會稍偏暖、曝光也會比較亮一點,這樣的取向沒有誰對誰錯,就看用戶比較喜歡哪一個。不過細看細節的部分,S21 Ultra 依舊銳利度比起 iPhone 13 Pro Max 更高一些,一些細微的線條看得更清楚;而且 S21 Ultra 在 HDR 部分的作用程度良好,在高反差的戶外陽光場景中,S21 Ultra 在暗部細節表現比起 iPhone 13 Pro Max 更好一些。
   
長焦鏡頭:Samsung Galaxy S21 Ultra 有優勢
而在長焦部分,就完全是 S21 Ultra 的優勢了。由於它搭載了 2 個望遠鏡頭,包括 3X 與 10X 潛望式鏡頭,因此即使切換到 10X 也完全是光學焦段,不像 iPhone 13 Pro Max 是透過 3X 取景做放大,因此畫質更為清楚。
     

夜間拍攝 PK

iPhone 13 Pro Max 較佳
在夜間場景部分,兩款手機均支援夜景模式,可透過多圖疊合的方式做到提升畫面曝光度與寬容度的效果;而我們分別用不同焦段搭配一般模式與夜景模式拍攝,發現在超廣角鏡頭方面,S21 Ultra 的細節呈現較佳;標準鏡頭部分則是 iPhone 13 Pro Max 的雜訊較低、細節呈現也較好。而在 3X 鏡頭部分由於畫面亮度較暗,兩機看起來都採用透過標準鏡頭進行放大裁切的方式進行,因此畫質有所減損。而在 10X 與 15X 部分,由於 S21 運用了高倍望遠鏡頭,因此畫質看起來比起 iPhone 好很多。
   
   
   
   

前鏡頭與人像模式 PK


兩機難分難解
而在前鏡頭方面,iPhone 13 Pro Max 採用了與上一代相同的 1200 萬畫素鏡頭,採泛焦設計,並不支援自動對焦;而 S21 Ultra 則採用 4000 萬畫素前置相機(預設以 4 合一畫素拍攝 1000 萬畫素照片),支援自動對焦。從拍攝的取向來看,iPhone 較偏向保留相機原本的顏色,而 S21 Ultra 則會針對人物相片稍微拉亮曝光,氣色看起來會好一些。

此外兩機也都支援人像模式,在人物輪廓與背景區分的判斷上都還算準確,較少出現誤判的情形;以往較難判定的手指之間縫隙或是由身體圍繞起來產生的背景空洞也都有正確辨識到。
 

小結:各有各好

在看過上面這些 iPhone 13 Pro Max 與 S21 Ultra 的實拍 PK 後,你覺得哪一台拍得比較好?小編覺得兩台手機之間都各有長處,若是你比較喜歡全焦段都能拍出好照片的,可以選擇 S21 Ultra;而 iPhone 13 Pro Max 的相片則較保持畫面的原味,適合進一步拿來後製。

相關產品 (1)

相關報導 (4)

iPhone 13 Pro Max、三星  S21U 日夜實拍比拼

iPhone 13 Pro Max、三星 S21U 日夜實拍比拼

蘋果2021年度最新手機款式iPhone13系列,不少朋友可能已經入手到處拍照了。而iPhone13系列在相機部分號稱感光元件更大,並且全系列都導入了感光元件移動防手震的功能,對於還在觀望的朋友來說,它的相機是否值得升級呢?我們今天就把iPhone13ProMax拿來與三星的旗艦拍照機王:GalaxyS21Ultra做個簡單拍攝對比,讓大家有個參考。#iphone13

Jason | 2021-09-27
iPhone 13 Pro Max 開箱評測!舊用家值得換機嗎?

iPhone 13 Pro Max 開箱評測!舊用家值得換機嗎?

一年一度蘋果的iPhone新機繼續在9月發佈,一眾果迷期待的功能:無瀏海、屏下FaceID、120Hz刷新率螢幕、超長焦等等,一部分在iPhone13系列上實現,一部分就要繼續「期待未來」。今次小編就上手了iPhone13ProMax,作為一名果迷又會否愛上這部蘋果推出的第15代旗艦手機呢?

DanielTangHK | 2021-09-24
iPhone 13、mini、Pro、Max 規格詳情 + 香港賣價 +發售日

iPhone 13、mini、Pro、Max 規格詳情 + 香港賣價 +發售日

經過一整年的網路傳聞洗禮,蘋果在今(15)日的線上發表會中,一如外界預期發表了2021年度新款iPhone智慧手機,型號也並未避諱,直接稱為iPhone13。iPhone13一如上一代iPhone12系列,一口氣推出四個型號:iPhone13mini、iPhone13、iPhone13Pro與iPhone13ProMax,四款機種將於9/17展開預購,9/24上市。#iphone13

Jason | 2021-09-15
iPhone 13 / 13 mini 價格平咗!Pro 版同上年同價 新增 1TB

iPhone 13 / 13 mini 價格平咗!Pro 版同上年同價 新增 1TB

Apple發佈會終於完喇!太感動了!但不代表版主可以睡,只是代表可以繼續專心工作!發佈會完,Apple例牌會在官網更新新iPhone的香港價錢,到底今年的iPhone13系列,包括iPhone13、iPhone13Pro、iPhone13ProMax以及iPhone13mini,香港會賣幾錢呢,幾時開賣呢?一表話你知!#iphone13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 2021-09-15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