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手機副總裁李小龍訪談:Mate 30 系列設計揭密

inno 2019-09-20 03:29 | Huawei
華為新一代的 Mate 30 系列,在 Mate 30 Pro 身上搭載了四鏡頭設計、Mate 30 則搭載三鏡頭設計。不過有別於上半年旗艦 P30 Pro,全新的 Mate 30 系列均未用上潛望式鏡頭。原以為未來的華為旗艦皆會以高倍率長焦為基準設計,但這次 Mate 30 系列卻沒用上,相信網友們應該有滿滿的疑問。我們採訪了華為手機副總裁-李小龍 先生,來為我們分享這次華為 Mate 30 的設計理念。


DSC05095.JPG

本次 Mate 30 沒有採用潛望式鏡頭的原因?

問:首先就是前言談到的鏡頭設計的問題了。上一次華為在 P30 Pro 上採用了最新技術的潛望式長焦鏡頭,讓望遠焦段一口氣提升到了光學五倍變焦、十倍混合變焦的功能,不過這次在最旗艦的 Mate 30 Pro 上,長焦卻只有三倍焦段,究竟為何會有這樣的搭配呢?是否有什麼考量?

李小龍:確實這次在 Mate 30 系列上我們只採用了 80mm 三倍變焦的望遠鏡頭,而其實考量到在相機上的變焦特性,其實與我們一般使用的單眼相機不同,手機的變焦是一個焦段一個焦段的固定鏡頭組成的,中間則是採用了混合變焦的設計,但是焦段隔得越遠,混合變焦的效果就會越不好。而這次 Mate 30 系列則是為了讓使用者在每個焦段上能夠有更棒的畫質表現,所以才會採用最高三倍的光學變焦、實際上能用到五倍的混合變焦而無損畫質的設計。

另外本次在錄影的功能上是 Mate 30 系列最大的重點特色,我們花了不少心力在設計錄影功能這塊,因為我們慢慢發現使用者在上傳影音照片的比率越來越大,漸漸地不光是拍照,錄影也是未來相當重要的手機功能之一。同時也首創了全球首款的 7680 fps 的超高速錄影功能,這也是近乎要花上 15 萬美元的錄影機設備才能做到的,現在透過 Mate 30 就能達成了。

DSC05119.JPG


背後圓形的鏡頭排列是否有什麼考量?

問:先前 Mate 20 採用了矩形的相機鏡頭設計,這次改為圓形是否有功能上的考量呢?

李小龍:沒有,純粹只是設計上的造型而已。

DSC05056.JPG


會有 Mate 30 X 的出現嗎?

問:未來是否會推出 Mate 30 X 之類的大螢幕手機呢?

李小龍:由於先前推出 Mate 20 X 的銷售反應不如預期,所以這次 Mate 30 系列暫且不會推出大螢幕尺寸的手機。


Mate 30 同樣採用 Android 系統但沒有 GMS 服務,為何不全面採用鴻蒙 OS 呢?

問:最重要的這次在 Mate 30 的系統上依舊採用 Android 系統,不過並未搭載 Google Mobile Service 服務,那為何不全面採用華為自家的鴻蒙系統呢?

李小龍:其實 Google 一直都是我們華為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但是由於中美貿易戰的關係,Google 因為法令無法提供服務給華為。不過基於 Android 的開源服務,華為還是可以使用 Android 系統的,而不使用鴻蒙的原因則是因為目前鴻蒙 OS 還只打算應用在華為的生態鏈產品上。其實不到最後一刻我們是不會輕易放棄 Android 系統的,畢竟 Android 已經是一個穩定且成熟的系統。至於無法使用 Google Mobile Service 服務的部分,華為也早已準備好了各種相容的 Huawei Mobile Service,提供消費者無痛使用的方法。

DSC05077.JPG


消費者能自行安裝 Google 框架嗎?

問:消費者是否能自行安裝 Google Mobile Service 服務呢?

李小龍:消費者自己的行為,華為基本上是不會插手的。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