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謎之 5.5G  ! Huawei Mate 60 Pro 在香港有無可能 Speedtest 出極速?

Keith Yim 2023-09-13 21:29 | Huawei
隨著華為 Mate 60 Pro 推出,因為本身廠商,因著政治原因又好,市場推廣原因又好,在沒有說明使用什麼芯片及什麼手機網絡技術下,用家、業界都係估估下。芯片部份,有不少大神已拆機研究。效能、耗電情況似乎都有人實測過。至於這部手機的「佛地魔 5G」大家都知華為不能直言,但測速有驚喜。中國大陸不少測速比拼都說 Mate 60 Pro 的下載速度快過其他 5G 手機,古有不少人把它聯繫到 5.5G。而媒體亦日日「抽水」,把 Mate 60 Pro 與 5.5G 掛上等號。到底,這個世界,有沒有 5.5G?華為這部手機,為何上網可以做出咁極速?在香港環境,又可以做到嗎?呢篇文話你知。

mate60pro.jpg

5.5G 是公關術語

華為 Mate 60 Pro 推出,相信是華為要大大聲告訴外界,佢地 Come Back,「中國製」芯片係其中之一,要 Show 華為 5G 技術係其二。事實上,華為年初已大力推廣 5.5G。太複雜唔講住 ,簡單來講,5.5G 是市場術語,在制定流動通訊的 3GPP 組織裡,是沒有 5.5G,而電訊業界普編會用 5G Advanced 來形容,而中國移動本身,亦用 5G Advanced 來形容 5G 的下一代升級。在今日中國移動香港公佈的 5G Advanced 發佈會時,包括中國移動香港高層及華為網絡的香港代表,都證實了這個說法。

Huawei Mate 60 Pro 不支援 5.5G

好了,5.5G 在華為的定義裡,是可以做到 10Gbps 下載,1GB 上載,並有 1ms 時延。這個需要全新的頻譜配合。而中國政府今年七月份,把 6GHz 頻段全部指派成 5G / 6G 流動通訊上使用。6GHz 相信是最快可以用於華為 5.5G 的技術上面。這個指令,寫明香港是可以有自己的決定,但香港監管機構好識做,把當中 6GHz 一部份留起來備用,這亦解釋了,為何香港的 WiFi 6E 及 WIFi 7 的設備,要經鎖頻及領牌證明沒有使用被禁頻段,部份原因,相信是為未來那一部份 6GHz 頻譜與中國的 5G Advanced 及 6G 互相配合。至於,今日中國移動香港公佈的 5G Advanced 測試,又用了什麼技術,我們另有文章分享,大家可以 Click 這裡參考

5GA.png

華為 Mate 60 Pro 是 5.5G 嗎?在今日的中國移動香港記者會裡,版主 Keith 有問過列席的中國移動香港及華為人員:「現時在發售中的手機,包括中國內地,有沒有一部機是支援 5.5G?」他們的答案是「沒有」,這相信是首度有業界代表,側面說明,華為 Mate 60 Pro 不會支援 5.5G。根據他們表示,最快到明年中,才會有商用的網絡,而手機就更加要等一下。而中國移動香港,亦要等到有手機的支援,才會正式推出 5G Adavanced 服務。

20230913_154317.jpg
▲ 今日出席中國移動香港發佈會,包括中國移動香港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帆風(左)及華為運營商BG首席營銷官宋曉迪博士(右)。

為何 Mate 60 Pro 網速這麼快

在中國的視頻網站,有大量 Mate 60 Pro 的測速片段,什麼 1Gbps , 2Gbps 速度,就算你去看 Ezone、PCM 等 (都有包括 ePrice 嘅) 的網絡商測速廣告,用 iPhone 用 Samsung 都沒有做過這麼快網速,這還不是華為的黑科技?

這裡,我要嘅大家講一個 Sad but True 的事實:因為測試地點是在中國大陸,若果把手機來到香港,我可以肯定,不會做出這麼快的上網速,原因是:香。港。太。多。網。絡。商。啦!
5G 的測試速度,跟 5G 網絡商擁有 5G 頻譜好大關係。在香港,要感受到 5G 應有的高速度,首先,你部手機,或者家中的 5G Broadband CPE,要接收到 n78 或 n79 的訊號。

以 n78 (不計只限室內使用的頻段)為例,香港四大網絡商。
3 香港 : 40MHz
SmarTone: 50MHz
csl : 50MHz 
中國移動香港:60MHz


對比一下其他地區
新加坡 m1 及 StarHub : 100MHz
馬來西亞 DNB:200MHz

華為 Mate 60 Pro 測速地點:中國
中國聯通/中國電信:200MHz

頻段越闊,可以實現的速度更加快速,再加上其他電訊技術,例如中國大陸網絡商,早已開通 5G SA 獨立網,手機不用再同時接收舊技術下的 4G 及新技術 5G,上網速度都會再提升。而華為 Mate 60 Pro 初期是以中國大陸為銷售點,什麼現時最好的 5G 技術也加上去,加上華為在 5G 設備是很先進的,種種配合,令 Mate 60 Pro 在測速部份,可以擊敗三星,或者 iPhone。但肯定不是神蹟 5.5G。

而上面提及的 5G SA 獨立網技術,也不是中國獨有,亞洲地區如新加坡的 M1 與 StarHub 就是一個純 5G SA 網絡,還要是 Nokia 為它們的網絡設備供應商。而香港,因為 5G 頻段太過碎片化,若果在現時升級至 5G SA 網絡,沒有了 4G 的神助,會掉轉減慢網速。而根據今日中國移動香港表示,要至少超過一半或更多客戶,轉用 5G 計劃,本來的 4G 頻段改為 5G,再有更多手機支援 5G SA 網 (或是 5G 的 NRCA 技術,有機會再談) 才會推出面向大眾的 5G SA 高速服務。

Mate 60 Pro 香港行貨依然是個謎

最後,華為 Mate 60 Pro 會在中國移動香港有售嗎?這個問題,中國移動香港不置可否,只說:「積極跟香港的華為終端聯繫。」即係,今日話不到你知有否有得賣!而大家還信 ePrice.com.hk 的收料功力的話,我們早前問過業界,最快都要到今年 12 月左右。大家要用行貨方式,感受這部話題手機,大家要等下了!
 

相關產品 (1)

相關報導 (1)

破解謎之 5.5G  ! Huawei Mate 60 Pro 在香港有無可能 Speedtest 出極速?

破解謎之 5.5G  ! Huawei Mate 60 Pro 在香港有無可能 Speedtest 出極速?

版主:傳言終結,一錘定音:華為Mate60Pro不支援5.5G。#hongkong5g

Keith Yim | 2023-09-13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