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卡、手機通通慳返!上海地鐵研發刷臉入閘

虎仔 / 馬日山 2017-12-06 12:35 | 科技新知
前兩星期港鐵宣佈會跟微信支付和支付寶合作,今個月中開始測試讓乘客利用手機電子錢包購買車票。香港人講求速度,搭港鐵最怕遇到將包包放在入閘機磨來磨去的人,用手機的電子錢包只可以買單程票入閘,相信暫時只有大陸遊客會使用。

1206-1bFB.jpg

無論是用手機電子錢包買票,還是預先增值到公交卡的入閘方式,都可能會很快被淘汰。上海申通地鐵集團日前宣佈跟阿里巴巴和螞蟻金服達成戰略合作,共同研發語音買票、刷臉等的入閘方式。入閘機將會加裝螢幕和鏡頭,乘客只要經過就能刷臉入閘,幾乎毋須等候和停留。現時技術已經在實驗室進行測試並進入樣板機研製階段,加上支援多種語言的語音購票機,未來都會逐步應用於上海地鐵系統。

1206-1a.gif

在這些未來「黑科技」還未推出前,明年初上海地鐵的手機 App 將會加入掃碼入閘功能,只要事先綁定支付寶,用戶在入閘和出閘時只要掃描閘機的二維碼就可以,支付寶表示技術毋須網絡訊號,甚至支付寶帳號沒有餘額都可以使用,乘客能夠之後再支付車費。引入各種黑科技固然先進和新機,不過亦可能涉及私隱問題,例如所有出入閘和行程資料都被記錄,商戶亦可能掌握了更多用戶的生物認證資料。

1206-1c.jpg

資料來源:IT 之家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