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變支那寶?「他鄉遇故支」大陸玻璃心鬧爆

虎仔 / 馬日山 2018-10-02 09:44 | 科技新知
無論是香港還是大陸,很多人聽到「支那」就會覺得被冒犯,尤其是大陸人對「支」更加敏感。偏偏他們使用最多的電子付款平台名字叫「支付寶」,最近支付寶在海外的宣傳口號就成為大陸網民茶餘飯後的話題,因為他們竟然大大隻字寫著「他鄉遇故支」!

1002-1aFB.jpg

國慶黃金周日前展開,大量大陸遊客出國旅遊,支付寶亦趁勢大賣廣告,宣傳可以支付寶在海外消費。相信網友在銅鑼灣和旺角等地方都見到「他鄉遇故支」的大型海報,不過部份玻璃心大陸遊客,見到「支」字竟然聯想到「支那」,認為支付寶的宣傳有問題。有大陸網民在微博質問,究竟「說誰是支呢?」,又有網民要求創作此宣傳語句的人馬上辭職,同時要求負責人道歉和檢討。

1002-1d.png
▲ 大陸網民的批評毫不客氣,不過並非人人都認同。

不過支付寶昨日在官方微博公開回應,還附上批評者的微博留言挑機,表示「我是小支,支付寶的支,手機上那個支付寶的只有一個『支』字logo的我。希望每個出境遊玩的中國人都能在異國他鄉偶遇我,偶遇一份溫暖。漢字優美雋永,希望全球能有更多人能認識它,而不只是Alipay這個英文名。祝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六十九周年生日快樂! 」。

1002-1b.png
▲ 直接將網民的微博 Cap 圖 ,可見支付寶的反擊亦不留手。

有網民力撐支付寶,指支付寶不是「支」是什麼?又有人認為「支」字用法很多,批評的人卻只想到最骯髒的一宗。甚至有人認為批評者自卑,應該將「支」字從字典移除,支票亦不可以叫支票,因為太敏感。大陸玻璃心網民經常發起抵制罷買,他們會否因此罷用支付寶呢?

1002-1c.jpg
▲ 除了頂圖的旺角朗豪坊,就連義大利米蘭街頭都可以見到「他鄉遇故支 」大型宣傳。
 
資料來源:支付寶微博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