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智慧燈柱才有監控?東九龍街燈早已裝 Cam 訊息將來直送警方

ePrice超級記者 2019-08-25 14:42 | 科技新知
8月24日,係官塘遊行中,有示威者把其中一支政府試行中嘅智慧燈柱拆掉,而呢幾日坊間不斷說智慧燈柱有監控功能 ,當中亦有業界人士講解真實情況。其實官塘位於嘅東九龍一直係香港智慧城市嘅測試地點,早在今年一月,政府文件已顯示,真正裝有攝錄機作監控功能的燈柱,不只有智慧燈柱,其實連普通燈柱,都一樣裝咗 Cam。文件亦提到,將來呢 D Cam 嘅資料,會直送警方執法!到底是什麼一回事?我哋帶大家了解一下。

fb.jpg

「多功能路燈」概念驗證測試

政府在去年初出嘅「發展九龍東為智慧城市區可行性研究」文件顯示,係 2018六起開始推行「多功能路燈」概念驗證測試,利用影像分析技術作交通執法的路徑研究及違例泊車監察系統概念驗證測試,並在今年一月作第二輪公眾參予 (亦已完畢)。其中有章節提及,其實不單新嘅智慧燈柱有攝錄機,部份普通街燈都已安裝攝錄機,文件第23 頁開始,有提及「路旁上落貨區監察系統」及「違例泊車監察系統」

路旁上落貨區監察系統:

001:於觀塘區內揀選了兩個試點 (應該是海濱道及巧明街),安裝路旁上落貨區監察系統。該系統設有閉路電視攝影機、車牌識別和影像分析功能,用於監察沒有任何上落貨活動而在路旁長時間的停泊。

002 :該系統能夠監察車輛使用狀況、停泊時間和車輛登記號碼;亦能偵測是否有濫用或違例佔用。相關影像和資訊會提供予警方,以探討未來將此系統應用到交通執法的可行性。

003:路旁上落貨區的使用情況將會上傳到「我的九龍東」app ,協助有上落貨需要的駕駛者。

Screenshot 2019-08-25 at 3.50.21 AM.png

Screenshot 2019-08-25 at 3.51.25 AM.png

違例泊車監察系統

004:違例泊車監察系統裝有閉路電視攝影機、車牌識別和影像分析功能,以遏止違例泊車。

005:已揀選3個試點(包括1個在新蒲崗和2個在觀塘,應該是鴻圖道、駿業街及四美街)安裝違例泊車監察系統進行概念驗證測試。

006:寫明測試會用作研究,包括法例修改,將有關系統加入執法過程中。

Screenshot 2019-08-25 at 3.51.25 AM.png

由此可見,政府不單在智慧燈柱安裝攝錄機,就算係普通燈柱,都有此打算,而資料甚至會傳至警方。當然,現時政府文件提及只會用於路面濫用、違例佔用及泊車。以後會唔會加插其他監控要求,政府文件亦未有提及。特別要提,另一份「我的東九龍」嘅宣傳單張寫明:「測試結果將用作評估系統的準確性和技術要求。測試期間,警方不會利用系統所收集到的資料用作執法用途。」

最後,大家點睇政府打算在街燈廣泛安裝攝錄機作執法用途,有什麼睇法?歡迎留言表達。

參考資料:我的東九龍 App 單張智慧城市 Smart City @ 東九龍

香港智慧燈柱資訊
合作單位曝光!解構香港智慧燈柱 是資料搜集,定真監控
只有智慧燈柱才有監控?東九龍街燈早已裝 Cam 訊息將來直送警方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