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速飛行有望回歸?美法收檔廿年後 NASA 接手開發超音速飛機

DanielTangHK 2023-09-21 18:52 | 聲音內容
曾幾何時,超音速飛機和諧式客機曾經是代表了人類文明發展,這架把倫敦去紐約的航程由八小時縮短到三小時的客機,隨着 90 年代起關於維修保養、法航空難所帶來的不信任、過低的盈利和龐大的噪音等問題,最後一架和諧式客機也在 2003 年正式退役。不過美國太空總日前就提出重新研發超音速飛機。

eprice-ch supersonic.jpg
美國太空總署 NASA 日前在一個博客中表示,現時正在研究速度超過 4 馬赫(即超過 4900km/h)的超音速飛機,相比一般平均速度為 960km/h 的飛機相比,新款的超音速飛機能達到它五倍多的速度。在新技術帶領下,未來超音速飛機在飛行倫敦去紐約的航程有望由八小時縮短到 90 分鐘。

NASA 在旗下 Quesst 計劃帶領下,正在開發一款名為 X-59 的「安靜」超音速飛機,有望將超音速飛機飛行時引起的「音爆」響度降低以減少對地面上人群的影響。在 7 月時著名航太製造商 Lockheed Martin 洛克希德·馬丁已經完成了這架 X-59 測試飛機的製造。現時 NASA 的目標是指超音速飛機飛越社區以測試新技術下能否把「音爆」響度減少到可接受範圍。

x59_plate_004.jpg
▲ ​NASA 研發的 X-59 超音速飛機。收聽節目裡面,主持人分享超音速飛機的挑戰和機遇。按這裏有節目選用的圖片集及相關資料 LINK 。


▲有得選擇你又會否選超音速飛機呢?只要在上面 web 介面或這條 Link ,就可以立即收聽(用網頁或 Clubhouse App)。

此部份 Podcast 嚟自 Clubhouse 節目「輕鬆講科技」 。非公眾假期星期二及四,中午一點半,歡迎參加「輕鬆講科技」直播,舉手跟主持人聊天打氣。Clubhouse 亦支持 Web Replay 及直播功能,若果你部手機沒有安裝 Clubhouse 或者你正在使用電腦,都可以直接透過瀏覽器收聽直播及重温。點樣聽直播?立即安裝 Clubhouse 加入我哋嘅「輕鬆講科技」 House 就可以收到我哋開房嘅通知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