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Chatbot 大戰:Google Bard vs ChatGPT4 vs new Bing 

Keith Yim 2023-03-26 14:05 | 科技新知
呢排最 Hit 的科技玩意,相信是 AI Chatbot (人工智能對話軟件) , 就算你未玩過都聽過當中由 OpenAI 開發並有微軟加持的 ChatGPT 外;Google 亦在最近推出了利用其 LaMDA 系統做出來的 AI Chatbot「Google Bard」。Google vs OpenAI 兩個 AI 正式交鋒,邊個最掂?

fb001.jpg

Google Bard 有運就用到

Google Bard 早兩日開始提供實驗性服務。不過是要預先申請的,亦講明暫時只接受英國及美國用戶使用。好消息的事,它接受 VPN 大法,只要你上網啟動你的 VPN 服務,連線至美國或者英國,用你已用開的 Google 戶口登記就可以了。Google Bard 開始接受登記當晚,不斷有朋友叫我立即行動,但登記不代表立即有得用。版主 Keith 比較好彩,半夜申請,第二朝醒來已有得用。但我亦有其他朋友等了三日都無音訊。

怎樣申請 ChatGPT 及 new Bing

在這裡講一講,香港是一個 AI ChatBot 新技術 unfriendly 地方,最近流行的幾個工具,如 Google Bard、Open Ai ChatGPT、Microsoft new Bing 或是 Microsoft Image Creator,都要大家用 VPN 連線到非香港地區才能用到,部份更要其他地區手機號碼作一次認證,相信對科技沒有大興趣的朋友,好難叫他們花額外的精神去試玩。不過,之前我們都有介紹 POE.com 網站及相關的 iOS App,都是免費 AI ChatBot ,裡面包括了 OpenAI 的 ChatGPT 核心技術,支援中文,值得一試。講了 Google Bard 怎樣申請,都講一下 OpenAI ChatGPT、New Bing 及 Microsoft Image Creator 大約申請過程及需要的東西。

OpenAI ChatGPT : VPN 連線任何一個非香港地區,一個中國及澳門以外手機號碼作認證;詳情可按此。免費版 OpenAI ChatGPT 速度比較慢,亦只用較早版本的 GPT-3 及 GPT-3.5 作為系統核心,要加快速度及使用最新版本 GPT-4 就要每月課金 $20 美金。不過,一個普通人怎樣找一張外國發行的信用卡又是另一個問題。

Microsoft new Bing 及 Microsoft Image Creator:在香港申請 new Bing 比較麻煩。Microsoft 沒有說不接受香港地區人士申請,只是放在 Waitlist,意思即係「你等下啦」。只要你的戶口不是香港地區,就 OK 啦!所以破解方法,就是申請一個非香港 Microsoft 戶口。首先都要 VPN,申請時,記得揀地區是美國。完成後,再申請使用 New Bing。今次是秒批呀!要用到 New Bing 裡面的 AI 功能,你可以透過手機 App,在任何一個 Browser 開 web.skype.com 或轉 Microsoft EDGE  Browser。最近版主傻了轉用了 Chromebook (ChromeOS Flex 沒有 Playstore 的一款) 就用不到了。
  ▲ Google Bard 介面

Google Bard 跟 OpenAI ChatGPT 分別

Google 推出 Bard 重要性是它終於肯出一個民用實驗版本,跟 Hit 足三個月的 ChatGPT 較勁。new Bing 是建基於 OpenAI GPT 語言模組。所以,我們先在技術層面比較一下。香港科技界 KOL Keith Li 李勁華曾經在其 Facebook 刊登了他問 Google Bard 與 OpenAI 的比較並以圖表列出,Keith Li 以文字講述。
 
.......(Google) Bard使用 LaMDA 語言模型,擁有 1.56 萬億參數,相比 (OpenAI) GPT-4 則「只有」1,750億參數(實際數字未有公開),多出近 8.9 倍。另外,最主要的分別是 Bard 直駁 Google (Search),可以上網搜尋最新資料。初步實測,基於「事實」的問題,Bard 比起 Bing+ChatGPT 的答案更準確,但數學推理能力比較弱。美中不足是 (Bard) 暫是並未支援中文輸入或輸出......

chatgptvsBrad.jpgchatgptvsBrad.jpg
▲ 來自 Keith Li 的 Facebook Post

大戰開始

我知道,我知道...... AI Chatbot 的用途好廣,可以幫你寫 Code,可以幫你做數據分析,仲可以可以乜乜可以物物。不過,以版主的出身背景及工作,我比較容易以「搵料」角度 (找出資料、歸納及分析)去測試三款 AI ChatBot 的能力。上面 Keith Li 大神都講了,Google Bard 是加入了 Google Search 結果,而 OpenAI ChatGPT 本身沒有連網能力。而據知 new Bing 都有加入上網連線搜尋能力,所以在大戰之前,已感覺到 Google Bard 可能在「搵料」這個方向, 會比較優勝。

第一個回合,我問他們一個關於香港網絡商的問題,而這個問題,相信 ePrice 讀者都好想知:
 
Can you gather the information from various tech websites to show which is the best mobile operator in Hong Kong?

telecom-Bard.png
▲ 大家可以 Click 大圖片,看看 Google Bard 怎樣回答。Bard 居然會點出四間網絡商那一間最好。我再問他資料來源,Bard 居然也能講出他引述的資料及揀選那一間網絡商為最好網絡商的原因。

telecom-ChatGPT4.png
▲ OpenAI ChatGPT (GPT-4) 講到明資料來自 2021 年 9 月或以前,可惜的是,連資料都有錯。PCCW 收購 csl 並全面使用 csl 作網絡商公司名字,已好幾年了。而 ChatGPT 亦不願答要揀選的問題。

telecom-newbing.png
▲ 至於 new Bing,跟 Google Bard 一樣,把網上資料結合 OpenAI GPT-4 語言模型,資料跟 ChatGPT-4 不同,他引用了 Travelwiz 網站,用「比較容易買到 SIM 卡」為理由,揀了中國移動香港及 csl 為最佳網絡商,這個準則,你滿意嗎?之後,就從香港政府網站、網絡商自己的網站,作一些背景資料介紹。

第二個回合,我問他們轟動香港的新聞:蔡天鳯謀殺案
Can u summarize the possible causes of Murder of Abby Choi happened recently in Hong Kong from various sources like news , social media, forums or YouTube Channels

我亦用中文版本跟 new Bing 溝通
你能從新聞、社交媒體、論壇或 YouTube 頻道等各種來源總結一下最近在香港發生的蔡天鳯謀殺案的可能原因嗎?

abby01.png
▲ Google Bard 其實一次過產生了三個不同版本,我揀了最詳細的一個,一如上一條問題,Bard 真的肯試試找出蔡天鳯被謀殺的原因。當然,一定無 YouTuber 或陰謀論者加入太多的戲劇性,都是好簡單的推測。

abbyBing.png
▲ new Bing 的回答,相對簡單。比較特別是,你用英文問 Bing,Bing 會用英文來源去回答。而用中文問 Bing,它的資料來源也會變成中文。至於 new Bing 跟第一條一樣,拒絕回應蔡天鳯被謀殺的原因,更加了一句,我認為令人感覺好「煩」的回應。

第三個回合,我問他們美國及瑞士銀行事件,到底這幾間出事銀行,有沒有關鍵。AI Chotbox 會幫到我?
 
Is there any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ollapse of Silicon Valley Bank, Credit Suisse, the Signature Bank and the First Republic Bank?

bank_google.png
▲ 版主對最近美國及瑞士銀行事件,都有點研究,Google Bard 出來的分析,居然跟我看了不同的文章及 YouTubers 講解差不多!

bank-bing.png
▲ 無錯 new Bing 顯示不少參考資料,但感覺就是一個只會抄襲資料的學生,而 First Republic Bank 的結果,new Bing 居然說不太知道,這個答案,實在有點驚訝。

小結:Google Bard 分析事件能力強

經過三個回合,我會給 Google Bard 最高分,至少他肯答要「選擇」的問題,理由亦過得去。ChatGPT 答案不過不失!new Bing 的答案,有齊 reference,但真的欠缺說服力。當然,在測試之前,版主都指出,AI Chatbot 的功能有很多,我只是因為工作關係及相關經驗,以資料搜集、整合及分析去測試,以這個方向來看,Google Bard 的確做得最好。

有人話,很快的未來,會係 AI 的世界,有人亦說,很多工作,隨著 AI 的出現而消失。我覺得,只要掌握 AI Chatbox 的特性,好好地利用,其實 AI Chatbot 變相可以幫到你生活甚至工作。反正 ChatGPT、Google Bard 及 new Bing 都有方法可以申請兼使用,不如齊齊學習吧!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