毋須 VPN!香港人立即試人工智能 ChatGPT!同步玩埋 Google 聊天機械人

虎仔 / 馬日山 2023-02-07 04:43 | 科技新知
01FB.jpg

有留意我們 Podcast 節目的網友,可能都聽過幾位版主談及近期大熱,獲 Microsoft 投資 10 億美元的 ChatGPT AI 聊天機械人。不過除非網友身處外地,否則在香港要試用 ChatGPT 就要擁有外國手機號碼接收 SMS,加上 VPN 才可以用到。現在終於有新試用方法,而且還可以試用 Google 剛宣佈投資 31 億美元的 Anthropic AI。

兩款 OpenAI 開發一款 Google 開發

由外國著名問答網站 Quora 推出的手機程式 Poe,集合了 3 款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早前需要邀請碼才能註冊,現在則全面開放,香港網友毋須用 VPN 都可登記使用。Poe 裡面有 3 款聊天機械人,分別為 Sage、Claude 和 Dragonfly。

「Sage 就是近期談論度極高 OpenAI 開發 ChatGPT 的簡化版
Claude 則是上面提及 Google 最近入股的 Anthropic ai 公司提供技術 (P.S. Google 自己推出的 AI 機械人叫 Google Bard)
Dragonfly 則是 ChatGPT 所採用的語言模型」


毋須 VPN 可用電郵登記

 ▲ 安裝後,點擊左上角的菜單可以選擇不同聊天機械人,在回應用戶提問後,聊天機械人還會給予相關的提問建議,用戶可以一直與人工智能談下去。

三款 AI 人工智能大測試

版主嘗試向 3 款 AI 聊天機械人發問數條題目,再在人工智能建議的跟進問題中再選一題,然後截圖讓網友參考和判斷。值得留意的是 Poe 表明,3 款聊天機械人回應的內容都有機會出錯,亦可能會拒絕回答部份問題,同時資料庫都沒有 2021 年以後發生的事情。

版主實測答案準確度低:  曾志偉係邊位

版主的首條問題是「可以介紹一下曾志偉嗎?」,結果 3 個聊天機械人的結果都與現實有很大落差,當中運用 Open AI 技術的 Sage 和 Dragonfly 分別指曾志偉是歌手和政客,後者甚至表示他曾經接替李嘉誠擔任過行政長官。採用 Google 技術的Claude 的回應比較貼近現實,但談及他的作品則完全是虛構。
 
a01.png
▲ Open AI 的 ChatGPT 表示曾志偉是歌唱家,首本名曲包括《風繼續吹》和《不再讓你孤單》,令人啼笑皆非。
a02.png
▲ Google 的 Anthropic 答案比較似模似樣,但對比維基百科的資料,則發現內容全屬虛構。
a03.png
▲ 另一 OpenAI 的聊天機械人 Dragonfly,甚至指曾志偉曾經接任李嘉誠,成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用作交功課就肯定出事。

Google AI 較人性化

第二條問題是「養貓有什麼要注意呢?每個月要花費多少錢?」,版主作為一個養貓 20 年的人,認為 3 個聊天機械人的回應都有板有眼,Cladue 回應的內容比較人性化。第三條問題是「請問製作揚州炒飯的步驟」,可以見到 Sage 的回應將炒飯和炒米飯混合了,而 Claude 則回應了一大段英文,最後再補回一段中文。
 
b01.png
▲輕量級 ChatGPT 以 Point Form 回應,簡潔但比較冰冷。
b02.png
▲Google AI 的回應有加入轉接詞,比較似人類的回覆。
b03.png
▲Open AI 的回應過於簡單,作為貓奴的版主不收貨。


 
版主試用後感
版主在簡單試用 Poe 後,認為 3 款聊天機械人的最大缺陷是資料不準確,如果要用在學習或工作相關的地方,可能要花費大量時間核實資料和除錯。3 款聊天機械人中,獲 Google 支持的 Anthropic 準確性相對較高,但回應速度則最慢,雖然 Dragonfly 的回應較快,但產生的答案則較短。現時 Quora 僅為 Poe 推出 iOS / iPadOS 版本點擊連結打開下載頁面),並沒有 Android 和 Web 網頁版本。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