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兩年大學研究   爆 Google Play 內藏大量問題軟件

虎仔 / 馬日山 2019-06-25 10:47 | Android
一個長達兩年,由澳洲悉尼大學聯同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所進行的研究,發現 Google Play 商店內有超過 2,040 款有問題的 Android 軟件,當中有部份屬於惡意軟件,亦有軟件要求大量與功能無關的權限,當中不少甚至是我們非常熟悉的軟件或遊戲作品。

01FB.jpg

今次研究涵蓋了 Google Play 商店內接近 100 萬款軟件,研究人員發現充斥著不少假冒軟件,雖然未至於內含惡意程式碼,但就會取用大量用戶資料,而通通都跟其功能無關,當中包括了受歡迎遊戲《Hill Climb Racing》和《Temple Run》。為了對 100 萬個軟件進行分析,研究團隊用上了神經網絡和機器學習技術,通過演算法去為最受歡迎的 1 萬款軟件,尋找類似的軟件文字簡介和圖示設計相似的「B 貨」,結果找到了 49,608 個有潛在威脅的軟件。

研究團隊利用防毒軟件 VirusTotal 進行掃描,發現有 7,246 款被標示為惡意軟件,有 2,040 款為偽冒或高危;有 1,565 款要求至少 5 項敏感資訊的權限,而 1,407 款軟件內嵌第三方廣告庫。經過他們向 Google 舉報後,有問題的軟件都已經被下架。Google 表示去年被拒絕上架的軟件數量急升 55%,而被暫時下架的數量亦有 66% 的升幅。

資料來源:gsmarena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