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 一週試用心得分享

inno 2017-11-13 18:50 | Apple
Apple iPhone X 在 3/11  首賣,但因為換上 OLED 屏幕又取消 Tou ID 機能,改由 Face ID 來取代,想必即使是長期使用 iPhone 的果粉們,一開始入手時可能也會和台灣 ePrice 版主 Inno 一樣有點不適應 iPhone X 帶來的轉變吧?不過隨著一週的時間過去了,我們也發現了許多 iPhone X 的使用小技巧以及使用心得。而到底這款來自未來的 iPhone 能夠帶給使用者什麼不一樣的體驗呢?以下就讓他來分享一下試用一週之後的心得吧。

weekly-fb.jpg

通知中心的小秘密:3D Touch 讓控制中心更強
iPhone X 因為移除了 Home 鍵的關係,所以整個操作的手勢都完全不一樣,這部分可以看看我們先前的文章:iPhone X 全新 UI 介面與操控方式介紹,內文有詳細的新版操作手勢說明,這邊就不另外多說了。不過這邊就要談論更深一點的操作方式了,畢竟控制中心還是 iPhnoe 使用者操作的主軸哦!

iPhone X 從右上往下滑可以呼叫出控制中心,下滑以後的介面跟以往的 iPhone 一樣,而控制中心最好搭配 3D Touch 的應用,透過壓力感應的屏幕來選擇更多的使用介面,這會讓 iPhone X 變得更好用。


▲​ 尤其是 AirDrop,一開始大家都不曉得聯絡人權限跑到哪去,原來是在 3D Touch 的長壓裡。

 

iPhone 的電量百分比跑哪去了?

iPhone 使用者以往都會看起電量百分比來看看目前手機大約剩下多少電量,畢竟只看圖示的話絕對不是那麼地準確,但是因為 iPhone X 的頂部顯示畫面有超過一半的空間被 TrueDepth 相機佔走了,剩下兩旁的空間還要塞下原先的資訊一定塞不太下,所以這次 iPhone X 就把電量百分比的資訊又塞到了控制中心裡,所以說這次控制中心的存在非常地重要啊!

IMG_1044.jpg
▲​ iPhone X 的上半部大部分被 TrueDepth 相機佔走,所以只剩兩側可以塞下手機資訊。

IMG_0431.png
▲​ 不過透過控制中心往下滑之後,就能看到熟悉的手機頂端資訊。

 

更寬的 19.5:9 全面寬屏幕、接近 2:1 的比例

iPhone X 使用者最不習慣的應該是全新比例的屏幕了吧。iPhone 使用者從過去的 3:2、16:9,到目前更長的 19.5:1 比例,iPhone 的顯示界面越來越長,而這在手機上市初期可能帶給 App 程式開發者不少麻煩,畢竟 iOS 開發上最注重的就是畫面比例的相容性了,現在又要針對一個全新的產品來設計畫面比例,可能會帶給開發者不少麻煩。不過在這裡我們就不討論開發端的部分,就使用者而言是不需要管這些事情的,使用者只在乎好不好用而已。

所以如果目前的 App 程式沒有針對 iPhone X 做更新的話,可能會縮回 16:9 的比例,這樣的縮小比例讓畫面幾乎跟 4.7 吋的 iPhone 8 差不多,讓人感受不到新手機屏幕的優勢。

IMG_1045.jpg
▲​ 截至目前為通訊程式 LINE 還沒有針對 iPhone X 做更新,這讓 iPhone X 的顯示比例完全不佔優勢。

而在看影片的時候,現在還是有部分影片是 16:9 的寬屏幕解像度,所以在觀看這種比例的屏幕的時候,畫面的兩側會留下黑框,雖然也能夠過全屏幕來放大,但是這樣就會裁切到上下兩段一部分的影片區塊。這與過去 3:2 屏幕比例轉換為 16:9 的過渡期類似,因為現在也影不少電影影片是透 2.39:1 的比例來拍攝,這比較接近 iPhone X 寬屏幕的顯示比例。

IMG_0435.png
IMG_0433.png
▲​ 預設 16:9 的畫面在 iPhone X 上會在兩側出現黑條。

IMG_0434.png
▲​ 點選左上的延伸畫面按鈕以後就可以將畫面延伸,只是變成會裁切掉上下兩端的畫面。

IMG_0436.png
IMG_0437.png
▲​ 而播放 2.39:1 的電影畫面時預設是投放在畫面中間,不過同樣能夠延伸到整個屏幕。

IMG_1046.jpg
▲​ 只是延伸到整個屏幕時,就要考慮 iPhone X 本身的圓角屏幕以及  TrueDepth 相機的遮蔽區域了。

 

DxOMark 相機靜態拍攝 101 分 雙鏡頭 OIS 防手震

iPhone X 在拍照方面同樣支援雙鏡頭的拍攝設計,而與 iPhone 8 Plus 最大的不同在於 iPhone X 兩顆雙拍攝鏡頭皆支援 OIS 光學防手震,同時長焦鏡頭的部分還從 f2.8 加大到 f2.4。在進光量增加以及光學防手震的支援情況下,想必在夜拍功能上 iPhone X 能夠有更大的進步,這也讓 iPhone X 在不久前即在 DxOMark 的評比中,拿下了平均 97 分的分數為目前史上第二高,更是在靜態照片上拿下 101 分的最高分。

以下照片皆是為這次 iPhone X 長焦鏡頭所拍攝的照片:

IMG_0468.jpg
▲​ f2.4、1/289s、ISO 16。

IMG_0466.jpg
▲​ f2.4、1/120s、ISO 80。

IMG_0465.jpg
▲​ f2.4、1/60s、ISO 50。

IMG_0464.jpg
▲​ f2.4、1/60s、ISO 32。

IMG_0463.jpg
▲​ f2.4、1/120s、ISO 80。

IMG_0461.jpg
▲​ f2.4、1/511s、ISO 16。

IMG_0459.jpg
▲​ f2.4、1/60s、ISO 25。

IMG_0458.jpg
▲​ f2.4、1/276s、ISO 16。

IMG_0457.jpg
▲​ f2.4、1/120s、ISO 40。

IMG_0453.jpg
▲​ f2.4、1/120s、ISO 16。

IMG_0452.jpg
▲​ f2.4、1/120s、ISO 16。

IMG_0451.jpg
▲​ f2.4、1/120s、ISO 16。

IMG_0449.jpg
▲​ f2.4、1/248s、ISO 16。

IMG_0448.jpg
▲​ f2.4、1/1299s、ISO 16。

4860BBB1-61B4-4011-B9BD-C056ACFF190B.jpeg


EF09068F-643C-4F59-8344-AC943B38A707.jpeg


B4B34C8A-757D-4D36-93DB-55B83613FDFE.jpeg


339CB89E-6B53-40F9-B732-7166AD30BE30.jpeg


121FD327-BD4D-408F-899D-96FAD4DA62E5.jpeg


C759E49D-0B39-4283-A602-D8CDFCD3BF67.jpeg


5B4CB2D6-817C-49EB-94BD-DFE5C812A680.jpeg


1F3962BE-9070-4CA1-9A21-320DF9209B2E.jpeg


 

小結:十年來果粉們全新的手機體驗

和新一代的 iPhone X 相處一週之後,由於上一台手機使用的是依然採用 16:9 屏幕比例的 iPhone 8 Plus,因此對於 iPhone X 的瘦身顯得非常地有感。iPhone X 幾乎是 4.7 吋 iPhone 8 的手持感覺,而上下兩端延伸的全屏幕部分也不會覺得屏幕過於擁擠,馬上就能夠適應 iPhone X 的屏幕大小。對於這樣的手握感覺,身為長期的 Plus 系列使用者的小編來說覺得相當感動,終於可以縮小手機的握感但又不會因此覺得畫面有明顯變小,是這次 iPhone X 所帶來的最大改變。

至於在其他部分像是因為少了 Home 鍵的手勢操作,在習慣一陣子之後其實也不會太難適應,只不過因為解鎖方式透過 Face ID 的應用而在解鎖時需要調整一下臉部的角度,想必未來應該會出現不少手機立座來將手機直立在桌上以方便 Face ID 的解鎖。

IMG_1058.jpg

所以囉!如果現在還是在觀望 iPhone X 的朋友們,不妨去試試 iPhone X 的手感,這款全新設計 iPhone X 絕對是能帶來全新體驗的 iPhone,而且已經拿過 iPhone X 之後,再回去拿其他款式的 iPhone 都會明顯感受到這是上一個世代的產品 XD,即使是相近規格 iPhone 8 Plus 也會是一樣的狀況。因此如果沒有預算上的考量的話,iPhone X 絕對是一款十年來最能打動果粉們的一款 iPhone 產品。

文章改編自 ePrice.com.tw

Apple iPhone X 係文章發表時,賣價由 $8588 起,按這裡有詳細規格及最新賣價。
 

iPhone X 評測合集

iPhone X 一週試用心得分享
辨識效果如何?iPhone X 專屬的 Face ID 功能解析
iPhone X 全新 UI 介面與操控方式介紹
影相盲測結果公開!iPhone X 係咪全勝 Pixel 2 ?
Dxomark 影相部份 101 分! iPhone X 新雙鏡 拍攝效果評測
死敵對拼!Google 打 Apple! Pixel 2 影相效果比拼 iPhone X
 

相關產品 (1)

相關報導 (12)

分散風險?iPhone X 將在印度投產

分散風險?iPhone X 將在印度投產

中美貿易戰開打已經一段時間,至今還未解決,相信其中一間最憂慮的美國企業應該非Apple莫屬,因為Apple的產品不少都在中國大陸組裝,要是美國向中國產品收取進口關稅,Apple的產品很大機會受到牽連。最近就有消息指,Apple打算在印度組裝iPhoneX,是至今第四款在印度生產的iPhone。

虎仔 / 馬日山 | 2019-04-14
4K 拍攝比拼!iPhone X vs Galaxy Note 9,邊個係大贏家?

4K 拍攝比拼!iPhone X vs Galaxy Note 9,邊個係大贏家?

雖然iPhoneX是去年的旗艦,而GalaxyNote9才剛剛發表,不過相信很多網友都想知道兩者的攝錄效果誰勝誰負,畢竟除了用作拍攝硬照,旗艦級高階手機經常被專業攝影師用作拍片。日前攝影師兼著名YouTuberCaseyNeistat就將兩部手機以4K30fps進行攝錄對比。

虎仔 / 馬日山 | 2018-08-19
秒殺 iPhone X、Pixel 2、Mate 10 Pro!拍片防震 Note 8 贏晒

秒殺 iPhone X、Pixel 2、Mate 10 Pro!拍片防震 Note 8 贏晒

智能手機是現時用戶使用最多的拍攝工具,當中iPhone更是最多Flickr用戶使用的拍攝工具。今年發表的iPhone曾經獲評分機構DxoMark評為最佳相機,雖然現在已經被其他手機取代,但攝影能力不容忽視。其他被喜歡攝影的手機用戶關注的還包括SamsungGalaxyNote8、GooglePixel2和華為Mate10Pro,最近有外國記者製作了一條比拼片段,Note8秒殺另外3名對手。

虎仔 / 馬日山 | 2017-12-26
Android vs iPhone 旗艦手機影相網友盲測!iPhone X 影得最好. 實至名歸?

Android vs iPhone 旗艦手機影相網友盲測!iPhone X 影得最好. 實至名歸?

ePrice.TW最近又再攪【2017下半年旗艦手機拍照網友盲測】結果正式揭曉!被抽出的六款手機包括:LGV30+,HTCU11+,SonyXperiaXZ1,AppleiPhoneX,HuaweiMate10Pro,SamsungGalaxyNote8,結果AppleiPhoneX在盲測情況下,最多網友支持;而Android陣營,HTC最多網友揀!大家點睇?

inno | 2017-12-25
iPhone X 一週試用心得分享

iPhone X 一週試用心得分享

AppleiPhoneX在3/11首賣,但因為換上OLED屏幕又取消TouID機能,改由FaceID來取代,想必即使是長期使用iPhone的果粉們,一開始入手時可能也會和台灣ePrice版主Inno一樣有點不適應iPhoneX帶來的轉變吧?不過隨著一週的時間過去了,我們也發現了許多iPhoneX的使用小技巧以及使用心得。而到底這款來自未來的iPhone能夠帶給使用者什麼不一樣的體驗呢?以下就讓他來分享一下試用一週之後的心得吧。

inno | 2017-11-13
iPhone X 全新 UI 介面與操控方式介紹

iPhone X 全新 UI 介面與操控方式介紹

由於iPhoneX採高螢幕佔比設計,因此螢幕下方取消了「主畫面按鈕(Home鍵)」設計,而取消主畫面按鈕就意味著iPhoneX將要採用全新的操控方式才行,但這樣常常會用的回主頁、開啟多工、截圖等會配合到主畫面按鈕使用的功能,在iPhoneX上該如何使用呢?這邊我們就來操作給大家看看吧!

Keith Yim | 2017-11-12
辨識效果評測?iPhone X Face ID 功能解析

辨識效果評測?iPhone X Face ID 功能解析

iPhoneX導入了全新的FaceID臉部辨識功能,並且成為iPhoneX的主打特色。而其實臉部辨識解鎖這功能過去的Android系統就曾經內建,近來部分新款Android手機上也有,但由於安全性相當比較低,因此多數產品還有採取了相對安全的指紋辨識功能來做為主要的生物辨識機能。

Keith Yim | 2017-11-12
影相盲測結果公開!iPhone X 係咪全勝 Pixel 2 ?

影相盲測結果公開!iPhone X 係咪全勝 Pixel 2 ?

早幾日,版主玩了一次真盲測,比拼對像係AppleiPhoneXvsGooglePixel2!呢個盲測,好難玩。首先,上傳相片全部已去除MetaTag,大家唔可以讀相片資料知道相片由邊部手機影出來。此外,比拼排列次序,都係無跟規距,即係左面與右面(或上與下)嘅相片,都可以係iPhoneX或者Pixel2。除了揾了網友去揀,那一款相片最討喜,版主亦請來幾位玩機達人,睇下佢地係唔知邊張打邊張情況下,會LikeiPhoneX定係Pixel2。結果?

Keith Yim | 2017-11-08
Dxomark 影相 101 分!  iPhone X 雙鏡拍攝評測

Dxomark 影相 101 分! iPhone X 雙鏡拍攝評測

若果100分是完美,用來評測手機相機拍攝效果網站Dxomark就把手機相機,去到超完美部份。最新iPhoneX嘅評分,雖然總分不敵GooglePixel2的98分,只有97分,與HuaweiMate10同分,但相片部份,Dxomark給了101分,突破完美嘅分數。係咪咁靚?眼見最清楚!以下有一系列實拍,大家睇了可以俾俾意見!

Keith Yim | 2017-11-07
十年的等待,全新的體驗! 旗艦機皇 iPhone X 開箱評測

十年的等待,全新的體驗! 旗艦機皇 iPhone X 開箱評測

AppleiPhoneX終於在11月3日正式上市了,這款歷經了10年的時間進化而成的iPhone,跳脫了過去iPhone以往的設計,首度換上了全面螢幕的設計呈現在消費者眼前。而在iPhoneX開賣的當天,我們也不免俗的要來開箱iPhoneX,先讓大家看看這款「十年的等待」所打造出來的iPhone在外型部分有那些特別之處。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 2017-11-05
死敵對拼!Google 打 Apple! Pixel 2 影相效果比拼 iPhone X

死敵對拼!Google 打 Apple! Pixel 2 影相效果比拼 iPhone X

相信唔少網友都玩緊iPhoneX!版主呢?Sorry囉,我玩咗好少時間,什麼FaceID係咪真係「未來手機的十年」、無咗HomeButton係咪連點熄部iPhone都唔識(有關係嗎?),我唔知喎!係借了iPhoneX嘅短短時間,我選擇借埋Pixel2來過大比拼。講到尾,大家都認為一部手機,影相靚係好緊要。GooglePixel2係DxoMark手機相機評分網站,得到測試分數,居然好過iPhone8Plus,但後者係雙鏡頭喎。咁iPhoneX又能否反敗

Keith Yim | 2017-11-05
孖生兄弟測試!iPhone X  Face ID 輸得徹底

孖生兄弟測試!iPhone X Face ID 輸得徹底

其實Apple喺發佈會已經自爆過,iPhoneX獨有的FaceID未必能夠分辨孖生兄弟姊妹,不過當iPhoneX正式交付,有外國媒體搵到兩對孖生兄弟,協助測試FaceID嘅真正實力。Apple表明FaceID的失誤率為百萬分之一,比起指紋辨識TouchID的5萬分之一安全,不過面對孖生兄弟的測試,結果FaceID輸得非常徹底。

虎仔 / 馬日山 | 2017-11-01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