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立即升級 iOS 15.4!Step by Step 教你戴住口罩 FaceID 解鎖 iPhone

左定坤 (Cho Ting Kwan) 2022-03-15 13:21 | Apple
FB.jpg

我期待已久的功能,終於上場了!說的是傳說中可以戴住口罩用 FaceID 解鎖 iPhone 的 iOS 15.4,就在剛剛版主我亦都已經完成更新,就等版主同大家實測一下,到底這個戴住口罩都解到鎖的功能,是否完善和準確。事不宜遲,Let's Go!

首先在你的 iPhone 上進入「設定」,然後進入「一般」,再按「軟體更新」,進入之後會見到正在檢查更新項目,之後你就可以看到有 iOS 15.4 的升級,當中的描述寫住「在 iPhone 12 和較新機型上,iOS 15.4 加入了可使用口罩 FaceID 解鎖的功能」,亦即是說,版主自己真金白銀買的那部 iPhone 11 Pro,Sorry 就算升級了都用不到這功能,實在可惜呢 我不依!似乎這個可能會是我用消費劵買 iPhone 13 mini 的原因之一

IMG_2464.PNG

好,更新完 iOS 15.4 之後,就是時候測試一下,戴住口罩用 FaceID 是否真的成功能夠解鎖我手上的 iPhone 13 Pro Max。因為我這部手機本身就沒有用任何 FaceID / 密碼,所以我都一樣需要到「設定」位置設定一下。

1. 進入「設定」。
2. 選擇「Face ID 與密碼」。
3. 選擇「設定 Face ID」,然後按開始設定。
4. 第一次如往常一樣,轉動頭部以進行臉部掃描。
5. 之後會有個選項,問你戴口罩時是否要使用 Face ID 之類的,如果選擇要使用 Face ID,就要進行多兩次的掃描,一次是沒有戴眼鏡的掃描,一次是有戴眼鏡的掃描 (當然如果你本身沒有戴眼鏡,就設定兩次就可),確保你在戴眼鏡的情況下,都能夠成功進行解鎖。
6. 總共完成了 3 次臉部掃描,並設定解鎖密碼,這樣就完成設定了。

螢幕截圖 2022-03-15 下午12.47.48.png


設定示範影片 (按圖進入觀看 IG Reels 短片示範)

kwan01.jpg

實測結果

完成上述程序之後,你就可以試試戴住口罩解鎖 iPhone,因為版主自己在家中都會戴口罩,所以就直接試試 A、B Test,在戴眼鏡和沒有戴眼鏡的情況下,都成功解鎖。

另外,我平時屋企用同出街用的眼鏡都有不同,版主就試試換上另一副眼鏡,看看又是否成功解鎖,結果是失敗的。意味住,如果你像版主一樣,有多於一副眼鏡,那你就要另外再設定一組 Face ID 的容貌了。溫馨提示,在使用 Face ID 時,並不能使用太陽眼鏡。這點就要特別注意。

總括而言,iOS 15.4 戴口罩 Face ID 解鎖測試是成功的,出街要解鎖 iPhone 的話,終於可以毋須除罩解鎖了!

2022 年 3 月 25 日更新使用一段時間後的感覺:
之前在家中試的時候,我確實是覺得都叫容易解鎖到的,但後來間中要出街戴住口罩,卻發現並不是經常能夠成功解鎖,無論是日間還是夜間,辨識度都偏低,特別是有兩種情況,是十次有九次都認不到:

(1) 大家都知道,戴眼鏡又戴口罩,其實有一個很麻煩的地方,是好多時候呼吸,都會搞到眼鏡有層霧氣,就算你即時除低抹乾淨,一戴返好快又會有霧氣,而當你眼鏡有少少霧氣,已經令到無辦法解鎖。

(2) 本身我以為,戴任何口罩都無問題,因為你掃描臉部特徵的時候,都不用你戴住口罩,即理應主要是掃描你臉部上半部份的位置,但版主一用上一個比較花巧黑色的口罩出街時,發覺十次只有一次好彩解到鎖,最後都是要死死氣打密碼解鎖。

所以最終結論是,其實就算 iOS 15.4 加入了口罩解鎖功能,但我覺得依然並不完善準確,還是買部有 Touch ID 指紋解鎖的 iPhone SE (2022),會免卻更多不必要的煩惱。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