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提前斷供 華為新手機或遇制裁

Spoiler 2019-09-06 01:02 | Huawei

2905075_1.jpg
據德國之聲稍早報道,谷歌提前斷供,華為新手機無預裝應用。華為計畫在9月19日發布其新一代旗艦手機Mate30 。這也將是華為公司在海外發售的第一款不預裝谷歌地圖、谷歌PLAY商店、谷歌框架服務等配套應用程序的安卓智能手機。谷歌方面已經在回復《法蘭克福彙報》問詢時確認,將不向華為Mate30提供配套應用的許可。

對於中國境內用戶而言,這並不會影響使用體驗。谷歌地圖、YouTube、Gmail等配套應用在中國本來就無法正常使用,華為等手機廠商早在七年前就不再於中國境內市場安裝這些谷歌公司提供的配套應用程序。但對於絕大多數國際市場用戶而言,這些配套應用卻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谷歌PLAY商店,幾乎被視作是安卓操作系統的一部分,大量用戶都通過該平台安全、便捷地下載其他應用程序。許多第三方應用程序也依賴於谷歌框架服務。

據該報道指出,這也將是今年5月特朗普政府出台針對華為的制裁令之後,首次在消費者層面上產生實質影響。5月中旬,特朗普政府宣布了通信業國家安全緊急狀態,隨後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限制名單,所有美國企業都不得與華為有業務往來,除非獲得美國政府的特別許可。根據該禁令,凡是非開源的谷歌公司軟件產品,都不得提供給華為手機預裝使用。儘管安卓操作系統的核心部分(AOSP,有時也稱作公共版安卓)是開源軟件,但是GMAIL、谷歌地圖、谷歌PLAY商店、谷歌框架服務等非開源應用軟件卻需要谷歌授權。

美國政府將中國科技大廠華為列入黑名單之後,一度表示將會用暫時性許可的方式,讓美國企業可以販售較不敏感的商品給華為。但消息人士指出,這項承諾至今兩個月並沒有兌現。

這一禁令主要適用於華為公司的新款手機,禁令生效前已經上市的型號暫時不受影響。

華為公司不久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曾經表示,其已經售出的、或者已經出貨進入全球庫存的智能手機、平板產品將繼續獲得安全更新等服務與售後支持。"作為安卓的全球重要夥伴,華為已經為安卓系統的開放與成長作出了重要貢獻,與安卓開源平台緊密合作,打造一個讓用戶與產業都受益的生態圈。華為將繼續致力於打造安全、可持續的軟件生態圈,為全球所有用戶提供最出色的體驗。"

不過,在接受《法蘭克福彙報》採訪時,華為也強調:"公司將繼續使用安卓操作系統以及安卓生態圈--只要美國政府同意。"

該報道說,根據目前的信息,華為Mate30將肯定不預裝谷歌PLAY商店、谷歌框架服務等非開源應用程序,但是將依然搭載開源的安卓操作系統。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商務部給予谷歌等企業以一定的寬限期,不久前還將寬限期再次延長到11月19日。理論上,谷歌公司依然可以給9月19日上市的華為Mate30手機提供配套應用程序的預裝許可。暫不清楚谷歌提前"斷供"究竟是迫於商務部的壓力還是想要主動迎合特朗普政府。

同樣不明朗的是,購買Mate30的用戶是否能夠自行安裝谷歌公司的配套應用程序。

該報道說,不過,即使新手機因為缺乏谷歌預裝應用而在海外市場銷量不佳,華為公司的總體業績也不會受到太大影響。華為手機業務的一半以上營業額都是在中國本土市場。根據市場調研機構Canalys的數據,華為手機在中國本土市場的佔有率達到38%。儘管中國手機市場近兩年來正在萎縮,但是華為的銷量卻依然在增長。


Screenshot_20190906-010043_Firefox.jpg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