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藍牙追蹤確診接觸者   Apple、Google 公佈更多細節

虎仔 / 馬日山 2020-04-14 12:27 | 科技新知
上星期 Apple 和 Google 宣佈聯手開發 API,利用手機的藍牙協助追蹤曾經與武漢肺炎確診者有接觸的人士。剛剛兩間公司跟美國傳媒進行了一次答問會,進一步解釋這個項目的細節,包括最為人關注的私隱問題,版主虎仔將問答綜合一下。

03FB.jpg

問:支援 iOS 和 Android 的什麼版本?
答:Apple 表示會盡可能支援大部份總之,又表示超過四分三的 iPhone 和 iPad 都採用 iOS 13,稍後會獲得更新。Google 則表示會透過 Google Play Services 提供更新,支援 Android 6.0 或以後的裝置。

問:追蹤系統什麼時候推出?
答:首階段會在 5 月中推出,屆時需要配合內置追蹤 API 的公營醫療機構程式使用。兩家公司會在未來數月將功能直接加入 iOS 和 Android 的系統,屆時就無需安裝任何程式。他們強調就算功能在稍後內嵌到系統層面,都會建議用戶下載相關程式以獲取更多資訊。

問:追蹤 API 是否人人都可以使用?
答:聯絡人追蹤 API 只會容許公營醫療機構使用,有限制的 API 則容許專業的醫護人員,例如醫生等獲授權人士使用。

問:數據是否儲存在中央數據庫?
答:Apple 表示數據會在用戶的裝置先行處理,然後再傳送到全球各地的衛生組織伺服器,而不會集中處理。兩家公司表示數據去中心化,會令政府更難進行監視人民的行為。

問:是否 Apple、Google、公共醫療機構都能夠取用數據?
答:Apple 和 Google 承認沒有系統是完全安全,在資訊科技界人所共知沒有任何東西是無法破解的,伺服器有機會被入侵和數據會被盜取。但將數據去中心化則令不法之徒更難盜取數據。

問:如何防止用戶提交虛假的報告?
答:Apple 和 Google 表示子女不同的公共醫療機構合作,去核實是否確診。他們希望用戶能夠相信系統,同時包括用戶認同系統可靠。

問:如何界定武漢肺炎確診病例?
答:Apple 和 Google 表示,經檢測後為陽性是確診的最佳方法,但並非唯一方法。他們提到醫療機構可以將確診的準則調低,只需出現對應的病徵就能夠視作武漢肺炎個案處理。他們表示追蹤系統要有效,首先要做到確認個案的數量夠多,但兩間公司強調這不等於要大範圍的病毒測試,只要有關當局的診斷可靠就足夠。

資料來源:TechCrunch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