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應付 2 億個請求   ChatGPT 耗電逾 50 萬度超誇張

虎仔 / 馬日山 2024-03-11 09:05 | 科技新知
HEAD 0311-2a.jpg
根據雜誌《The New Yorker》的報導,人工智能開發商 OpenAI 旗下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 ChatGPT,每天接到和需要處理的請求多達約 2 億個,而其耗電量估計超過 50 萬千瓦時。到底這個耗電量是什麼一個概念呢?

相當於美國家庭 1.7 萬倍

報導指一般美國家庭的每日用電量大概為 29 千瓦時,如果將 ChatGPT 的每日用電量除以普通家庭的用電量,可以得出 ChatGPT 用電量是普通家庭的 1.7 萬倍。《The New Yorker》引述了荷蘭國家銀行數據科學家 Alex de Vries,在可持續能源期刊《Joule》發表的一篇論文,如果 Google 將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整合到所有搜尋中,預計其一年的耗電量將達到約 290 億千瓦時,這個數字將會高於肯亞、危地馬拉和克羅地亞等國家的年度用電量。

科技公司欠缺透明度

de Vries 向網站 Business Insider 表示,人工智能所消耗的能源量非常龐大,每個人工智能伺服器的耗電量都可能相當於十幾個英國家庭的總和。因此,當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廣泛應用,其耗電量將會迅速增加。要準確估算蓬勃發展的人工智能產業的實際耗電量並不容易,因為大型模型的操作方式存在很大差異,而推動人工智能發展的科技企業對其能源消耗諱莫如深。

未來耗電量會越來越高

根據在圖形處理市場份額達 95% 的 Nvidia 提供的數據,de Vries 在論文中進行了粗略估算,估計到 2027 年時,整個人工智能產業的年度耗電量將達到 85 到 134 太瓦時(1 太瓦時等於 10 億千瓦時),到時,人工智能的用電量可能會佔全球用電量的 0.5%,數量相當驚人。

資料來源:Yahoo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