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機身人性化設計!頭戴式空間電腦 Apple Vision Pro 細節取勝

虎仔 / 馬日山 2023-06-06 05:16 | 科技新知
0606-2a.jpg
Apple 剛剛發表了首款混合現實頭戴式裝置 Vision Pro,不過 Apple 聰明地未有使用艱澀難明的科技術語去形容,而是以相對容易理解的 Spatial Computer(空間電腦)去界定這個全新的產品類別。Apple 指 Vision Pro 是革命性的空間電腦,將數碼內容與現實膝蓋無縫融合。

機身輕巧減低負擔

Vision Pro 的機身設計與滑雪用的護目鏡有點類似,由經過特別打磨的透明玻璃配合輕巧的鋁金屬機身組成,機身頂部有一枚用作拍攝或截圖的實體按鈕,還有一枚與 Apple Watch 設計相似的數碼錶冠,供用戶調整畫面顯示的沉浸程度。機身內藏大量感應器和鏡頭,用作偵測周遭環境和用戶的手部動作等。

模組式設計配合不同用戶

Vision Pro 採用模組式設計以配合不同用戶的頭形,Head Band 頭帶有不同的尺寸,並且配合簡單的安裝方式,方便用戶按需要隨時更換。可按需要調校的機身設計確保揚聲器能夠貼近用戶的耳朵,用戶亦可以搭配 AirPods 使用。Apple 以柔軟的布料製作類似咕𠱸的部件 Light Seal,提供不同形狀和尺碼,安裝在 Vision Pro 後令裝置更貼服在用戶的面部,並且阻擋環境光線。

「尿袋」式外置電池

Vision Pro 的機身並沒有內置電池,Apple 選擇以類似「尿袋」的外置形式,連接到機身的左側,Apple 解釋這設計是為了減輕頭部的負擔,電池續航力約為 2 小時。為了配合配戴眼鏡用戶的需要,Apple 與 Zeiss 合作開發專屬鏡片配件,用戶可以選購並以磁吸式安裝到 Vision Pro。

美國率先上市

Vision Pro 將會在明年年初於美國的 Apple Store 率先發售,定價為 3,499 美元(約 HK$27,424),其他市場則要等待明年較後時間才會推出。其他有關 Vision Pro 的介紹,可以參考以下的文章:
1 分鐘睇完!Apple Vision Pro 發表!10 個你要知的重點
M2 + R1 雙晶片!Apple Vision Pro 硬件超越 MacBook Pro
手勢、眼球、語音操控!Apple Vision Pro 主打直觀使用體驗

0606-2b.jpg
▲ ​特別打磨的透明玻璃下,有大量感應器和鏡頭。

0606-2c.jpg
▲ ​Apple 花了不少心思在 Vision Pro 的機身設計,包括輕巧的鋁金屬機殼。

0606-2d.jpg
▲ ​主要用於拍攝的實體按鈕。

0606-2e.jpg
▲ ​類似 Apple Watch 的數碼錶冠,用作調整顯示的沉浸程度。

0606-2f.jpg
▲ ​Light Seal 貼住面部,阻隔環境光線滲入。

0606-2g.jpg
▲ ​彈性頭帶讓用戶可以舒適佩戴,連接頭帶的前方內藏揚聲器,貼近耳朵提供空間音效。

0606-2h.jpg
▲ ​「尿袋」式電池是考慮到機身重量,目的是減輕頭部負擔。

0606-2i.jpg
▲ 外置電池安裝在 Vision Pro 左側。

0606-2j.jpg
▲ 模組式設計配合不同面型頭形用戶需要。 

資料來源:Apple

 

最新新聞